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慧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 Brain
作者: 曾淑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智慧書是針對兒童需要所設計之電腦查詢系統,透過兒童與電腦的交談,了解兒童之個人基本資料、興趣、閱讀程度與閱讀頻率後,提供符合個人需求之建議書單。
  該系統由羚羊出版公司(Oryx Press)於1987年推出,原設計人是哈斯(E.A.Haas)。目前已開發3種適合不同程度之版本。最早於1987年上市者為「Bookbrain Grade 4-6」,其所提供之資料約2,500餘種,其中946種附有故事內容之簡要描述;1988年上市之「Book Brain Grade 7-9」,所收錄之資料大約2,000種,其中787種附有簡短提要;1989年據出之「Book Brain Grade 1-3」大約包括2,100種,其中953種附有內容提要。所有版本均不斷更新,以維持其新穎、適用。
  該系統各版資料庫所收錄之兒童讀物,係參考[Children's Catalogs]、[Brodart's Elementary School Library Collection]、[Bowker's Best Books for Children]等標準書目及[School Library Journal]、[Booklist]、[Horn Book]等專業雜誌之書評,評選適合各年齡層兒童閱讀之讀物,並由該系統之顧問委員會(Book Brain Board of Advisors)過濾後確定之。目前暫限於收錄文藝性作品,未來將擴及非文藝性作品。
  該系統在小朋友進行查詢之前,先以一連串問題,了解小朋友之閱讀興趣與程度及個人基本資料,使用者將問題回答完畢,即可由主畫面選擇各項查詢功能,其所提供之查詢功能包括:(1)作者查詢(Find Books by Author);(2)書名查詢(Find Books by Title);(3)主題查詢(Find Books by Subjet);(4)圖書偵探查詢(The Book Detective Chooses)。圖書偵探查詢是Book Brain最具創意的部分,使用者進入此項查詢功能後,螢幕上即顯示一則故事的開端,並以複選題方式敘述情節,請小朋友完成這則故事。小朋友的選項及先前有關個人基本資料的問答,即是該系統推薦讀物的依據,所推薦之讀物先逐筆顯示下一筆;如果螢幕上所顯示之書名,小朋友未曾閱讀,則進一步顯示其他書目資料與生動有趣之內容描述,並將此筆資料暫存於個人書單檔,以便檢索結束後印出。
  目前市面上,除Book Brain外,另有2套功能相似的系統,一為美國教育測驗服務公司於1987年推出之「BookWhiz」,已開發之版本分別為「BookWhiz, Grade6-9」、「BookWhiz for Teens」及「BookWhiz Junior」;一為陽光通信公司(Sunburst Communication, Inc.)於1989年推出之「Bookmate」,目前只有一種適合4至6年級學童使用之版本--「Bookmate Grade 4-6」。
  對圖書館員而言,此類系統除可協助指導小朋友選擇讀物外,其印製統計資料之功能極方便館員了解讀者之性別、年級、閱讀能力與興趣。此外,由於其所提供之書目資料包括ISBN,館員也可利用此系統印製採購書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智慧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