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最大耗氧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ximal Oxygen Consumption
作者: 黃永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最大耗氧量是指一個人在最激烈的運動下,組織細胞所能消耗或利用之氧的最高值,亦有人稱之為最大攝氧量或最大氧攝取量。
  事實上,最大耗氧量和最大攝氧量不盡相同,最大耗氧量指的是在組織細胞中氧利用量的多少;而最大氧攝取量指的是肺泡內氣體交換過程中,氧被肺泡微血管中的紅血球帶走多少量而言,但兩者皆是心肺功能的一種指標。
  最大耗氧量是評價一個人有氧作業能力的最佳指標之一,許多研究人員認為最大耗氧量具有獨立特性,和速度、肌力等要素相關偏低,是評估激烈身體活動能力的客觀標準。
  最大耗氧量的單位大多以每分鐘每公斤體重消耗幾毫升氧氣(ml/kg/min)來表示,稱為最大耗氧量的相對單位;另外也有以每分鐘消耗幾升氧(l/min)來表示者,稱為絕對單位。目前世界上最大耗氧量的最高值,男性為94ml/kg/min,女性為77ml/kg/min;國內選手則以長距離跑者的最大耗氧量之值較高,男長跑優秀選手的平均值約為63ml/kg/min,女長跑選手平均值約為56ml/kg/min。
  對一般人而言,最能代表體能與健康的指標就是心肺耐力,而最大耗氧量正是心肺耐力的重要指標。最大耗氧量愈大者愈能從事較長時間的激烈運動,最大耗氧量愈小者,其所作之運動強度只要超過最大耗氧量的百分之五十,就極易感到疲勞。對運動員而言,若持續運動時間超過五分鐘以上的運動,最大耗氧量較高者,其獲勝的機會就相對的增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最大耗氧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