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渦流擴散係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dy diffusion coefficient
作者: 苟淵博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亂流中之漩渦混亂作用,對於流體中某種物理量,如動量、熱量、質量及漩度(vorticity)等,調混或者混合的係數。此係數一般稱做渦漩黏度(eddy viscosity),或視黏度(apparent viscosity)。其值視傳輸的動量、熱量、或質量而異。Boussinesq原假定此係數在空間為定值。嚴格來說,此一定值,必需在均勻性(homogeneous)的亂流中,才能成立。然而對於自由亂流,某些情形並非是均勻亂流,並且有明顯的流速變化,或言有單向之剪力存在,對於這些流場作概統的處理時,仍可假定有一個定值的渦流擴散係數。值得注意的是,並非在一般的情形中,此係數皆有定值,例如固體界附近之剪力亂流,其壁流層(boundary layer)中,此一係數便不可能有定值。特別是自由亂流類中之噴射流的調混問題,可以就這些問題,設立一個簡單的渦流擴散係數之關係模式。
  倘若等速流之平均流速為 ,將物或熱量在固定之座標原點,作連續注入,則由於漩渦之混合作用,使注入質沿X向上運動,形成側向Y之擴散,此時之擴散係數ε,可以由測得擴散強度 沿X距離之分佈曲線,取X最大值處或極限曲線之梯度, ,估得之,即:
  

  (參見苟淵博著「現代亂流力學」,商務印書館出版,289頁-294頁)。此外,渦流擴散係數,同Boussinesq之渦漩黏度及視黏度,又可由漩亂強度與一項調混尺度之乘積表示之, ,為Y向亂流紊亂強度。 為Lagrange相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渦流擴散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