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煙草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煙草
英文名: Nicotiana tabacum
描述: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0.7-2公尺高,全株披腺毛。葉下延,莖有翼;葉片卵形到橢圓或披針形, 30(-70) × 8-15(-30) 公分,膜質,具腺毛,基部狹窄而半抱莖,先端漸尖。多分枝圓錐花序,花梗0.5-2公分。花萼管形或管狀鐘形,2-2.5公分;花萼片先端漸尖。花冠基部淡黃色、先端淡黃、淡綠、紅或粉紅,漏斗狀,3.5-5公分;瓣片直徑1-1.5公分,帶有尖端不等長的裂片。雄蕊不等長,有時部分外露。蒴果橢圓形或卵形。種子棕色,圓形,直徑約0.5公釐;夏天開花,秋天結果。
分布:
原生於阿根廷北部和玻利維亞,但現在分布整個熱帶南美洲、中美洲和美國南部。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bacco
作者: 徐進豐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含五部分的宮廷舞劇。編舞、作曲與編劇均是達格利(Filippo d´Agliè)。首演於1650年義大利沙沃伊公國杜林的皇家宮。開場幕:舞台上煙草島的土著們唱著讚美珍貴捲菸的歌;接下來是無數的行進舞進場,代表各種與煙草使用有關的事件,從古老殺牲儀式到當代各國的吸煙者;最後以總舞作結尾。卡胡沙(Cahusac)是一位對當時舞台藝術頗有研究的權威,他認為多產的達格利伯爵,對當時吸煙合法化存有非分之想,以舞劇的製作將此奇想表露出來。不同於之前的舞劇,舞蹈、音樂、對白與景幕效果等,有更精巧的配合。他在一篇1755年的文章中仍然懷念著:「這是有史以來最豐盛與具創意的劇場精品。」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煙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