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豫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羅豫章(1072~1135)名從彥,字仲素,南宋福建南劍人。生於北宋神宗熙寧五年,卒於南宋高宗紹興五年,年六十四。少時從同郡吳儀習經學,後從學楊龜山二十餘年;龜山得河洛程氏之學,為程門四先生之一,豫章得此良師,篤實向學,並曾變賣田產至洛陽求教伊川易學。在侍從龜山期間,羅氏築一別墅於山間,專心以聖賢為業,無意涉入官宦仕途,只在臨終前數年,任職惠州博羅縣主簿一職。
  豫章有弟子二人:一為朱韋齋,係朱熹之父;另一為李延平,係朱熹之師。對南宋文化思想的發展,朱熹上承孔、孟言論,綜合各家之說,集宋學之大成,其所學脈絡實由豫章傳承。豫章主「靜」,平日教學生從靜坐著手,常與學生相對靜坐,教他們從「靜」中體察喜、怒、哀、樂情緒之前的氣象,從中悟得中庸之道。也因為羅氏的基本思想在於靜 ,其教學方式採 「自化主義」,而不重視口頭傳授,僅給學生一種態度或暗示,使其自我變化,在中國教育史上可說是別樹一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羅豫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