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芻豢之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芻豢之色」原是形容人臉色紅潤有光澤,好像是常吃肉類葷食、營養豐富的樣子;後來引伸為平和喜悅的神色。與「芻豢之色」相對的是「面有菜色」,這是形容人臉色乾枯蒼白泛黃,好像平日只吃蔬菜而營養不良的樣子,也可引申為心境混亂憂煩的神色。
  〔韓詩外傳‧卷二〕有則故事說:閔子騫剛拜孔子為師的時候,臉上「有菜色」,經過一段時間,漸漸有了「芻豢之色」;子貢觀察到這變化,便問他原因,閔子騫說:「我出身偏遠鄙陋的未開化地方,進入老師的門下,老師於內在修養方面,教我們體察、實踐孝的道理,於外在事務方面,教導我們聖王治國理民的原理原則,我心中對這些正道至理的境界感到喜歡和嚮往。然而出門時,看到達官貴人的華麗車馬和儀仗旗幟,前後伴隨有衣著高尚的從員,心中又暗自欣羨。這兩種心情在心中交戰激盪,混亂得受不了,所以臉上『有菜色』。後來,經過老師長期的教導和潛移默化,又和諸位同門時時切磋研討,漸漸有了進步,內心明瞭了接受或拒絕權位的分寸和道理。從此再出門看到達官貴人的華麗車馬、儀仗旗幟和隨員雲集的盛大排場,覺得好像是泥上一般沒有價值。現在我的心裡完全是嚮往著正道,因此心境平和喜悅,而有了『芻豢之色』。」說明人的心情影響容貌,營養反而居於次要的地位。實際上也的確有這樣的事例,即是心中平和舒暢的,縱然只吃粗茶淡飯,也會顯得面貌豐腴;而豐衣足食的,卻有面黃肌瘦的,後者可能是心情不好,營養雖充足,卻不能正常吸收的緣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芻豢之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