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動研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tion Research
作者: 張子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研究若以研究目標區分,可分為基本或純粹研究(fundamental or pure research)、應用研究(applied research)與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三種。行動研究與基礎研究在研究理論、典範與設計上都截然不同。基礎研究強調理論發展及普遍性的應用,但行動研究重視實際問題的解決,因此格外要考量相關的情境。
  行動研究的研究目的,不強調理論的發展及研究結果的普遍應用性,而是一種針對特定的時間、地點及情境中的問題特性,而配合相關教育理論所結合的一種研究設計。其研究發現,可按個別實行的情形,施予評鑑。論其目標不外在於改進學校的實務,以及把研究的功能與教師的工作結合,藉以提升教師的素質,改進教師的研究技巧、思維習慣,促使教師與他人和睦相處,並強化教師的專業精神。
  行動研究的特徵有下列幾項:
  1.行動研究的研究對象是與實際工作情境中有關的問題或人物,如班級的學生、教職員以及學生的學習表現等等。
  2.行動研究的研究設計是一種綜合性的整體架構,以解決實務上所遭遇的問題以及尋找新的發展為目的,它必須仰賴真正的觀察結果以及行為的資料,而進行的研究,屬於實證的研究。
  3.行動研究的研究設計及過程具有彈性與適應性,在研究進行期間,允許改變,同時也會放棄控制措施,以利反應和現場的實驗與創新。
  4.行動研究可以是一種質的研究法,其研究理論便可以自然論(naturalism)的架構為基礎,這種研究與研究者的價值判斷的主觀性,也和研究問題所存在的情境無可分離,至於其信度與效度的問題,則需以質的研究的方式來考量。
  行動研究的研究過程中,大概包含以下幾個步驟:(1)界定問題或訂定目標;(2)閱覽文獻,俾瞭解是否他人也遭遇類似的問題,或已達成有關的目標;(3)形成可供考驗的假設或探討的策略;(4)安排研究的環境,並明確敘述程序和條件;(5)確立評鑑標準、評量技術,以及其他可取得有效回饋的其他工具或手段;(6)分析資料與評鑑結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行動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