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本主義與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pitalism and Education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本主義為一種經濟思想體系。基本上,資本主義主張自由市場經濟、自由企業經濟活動、生產工具私有化、產品分配市場化及利潤調節由市場決定。西方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以後,新教徒在物質的追求、勤奮的工作,得到了教會的支持與鼓勵。十八世紀工業革命發生以後,科學知識的廣備與技術能力的提升日益重要,因為科學與技術的發展,對生產能力的增進,助益匪淺。生產過程中,機器取代人工之後,大規模的生產,促使經濟的許多決定,必須由自行規劃的自由市場自作決定。十九世紀以後,政治的自由主義提供資本主義一個良好的發展機會。資本主義在自由貿易、開放市場、減免關稅、健全金融秩序、提升科技水準等努力下,已經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發展機會。
  資本主義影響下的教育,顯現在幾個方面:(1)強化職業教育:各類職業教育的推廣,如工業、農業、商業,甚至服務業,對經濟的成長均有積極與正面的效益;(2)提高科技水準:生產力的強弱,科技的水準常具有決定性的因素,教育上注重科學等教育、技術教育,亦多含有經濟的因素在內;(3)人力發展的教育觀:人的因素往往影響到生產能力的高低,為此經濟學者強調教育是發展人力,使之成為有效的資本;(4)學校企業化:學校為一社會組織,從管理的角度而言,學校也需要良好的企業管理以增進其效率,成為資本社會體系下有用人才的培養所在;(5)自由競爭:一些資本主義的社會,對於學校設置的約束不多,多半採取自由競爭下類似自由市場的原則,一方面符合自由民主社會的價值取向,一方面學校類型、學校規模、學生人數等,採取市場導向的方式,悉由學校自主地作成決定;(6)教育自由化:資本主義在民主政治制度的社會裡,使得教育活動能夠自由地發展,外在干預的措施盡量為之減少。這些論點,都說明了資本主義與教育的實施之間,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本主義與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