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自由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Liberalization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自由化是指政府對各級教育發展應盡量減少干預與管制,給學校較大的彈性與自主權,以發展其特色。
  教育自由化的產生,與教育權的歸屬有密切的關係。在十五世紀以前,教育多由私人團體或宗教團體所辦理,自由之風十分興盛。十五世紀以後,民族主義及國家主義高張,為使教育能夠達成國家既定的目標,「國辦教育」的理念乃漸行擴張,並從國民教育著手,以國家辦理為主體。到本世紀六十年代以後,在個人意識逐漸覺醒下,要求教育權應該由個人所擁有,教育自由化的理念受到了重視。論者深信教育必須自由化,在「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下,才能導致教育的進步。另一方面,自由化代表尊重受教者對教育選擇的權利,在教育自由化後,家長為其子女的教育享有較多的選擇機會,以適應不同的社會階層及不同資質者對教育的需求。
  教育自由化也與社會及經濟的發展密不可分。在社會邁向多元社會與經濟走向自由經濟後,對當前的教育措施也產生了很大的衝擊與影響。教育是社會發展的一環,自應與社會脈動相一致。
  在自由化的精神下,才能夠達到:反映品質,優勝劣敗,顯現特色。
  從自由經濟的觀點來看,教育自由化後所產生的效果是:(1)家長及學生更滿意自己選擇的教育;(2)學校在相互競爭後,素質才能提高;(3)在干預減少後,才能發揮學校的特色。
  在面臨教育自由化的衝擊下,教育行政部門應該讓社會大眾及家長與學生對教育活動有較多的參與機會,尊重家長對教育的選擇權利。近年來,教育部門開放舞禁、髮禁,與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以及賦予大學更多的自主權,師資培養政策邁向多元化等,都是教育自由化及多元化的表現。
  從經濟的觀點來看,教育自由化可以透過「市場機能」或「價格機能」的運作,讓學校的設置、學費的訂定等擁有更大的空間與彈性,政府不必加以管制或干預,在公平競爭下,教育才能夠進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自由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