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訊科學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Scientist
作者: 黃世雄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資訊爆炸使許多商業界、工程界、科技界的專家、研究人員對現存資訊的使用,設法找尋更佳的方式,來滿足其對主題有關的資訊需求。在這期間,自動化的資訊檢索技術獲得最大的進展,並給予圖書館資訊服務一個嶄新的觀念。資訊科學家是在1985年由法瑞登(J. E. L. Farradane)這位資訊工作者所提出的,其目的在形成一個新的專業組織。所謂資訊專家、文獻學家與資訊科學家就在這些環境背景下逐一產生了。
  資訊科學家是指獲有科學學位的專家(Specialist),在資訊之創造、蒐集、組織、儲存與檢索方面具有高度才能或知識的人,並能擁有研究、鑑定、傳播以及進一步處理科技情報的職能。
  從資訊服務的觀點來看,資訊科學家與參考服務館員的角色在職能上有所區別。大體說來,資訊科學家利用機讀式的資料庫對使用者提供最詳盡的資訊服務,參考服務館員通常提供使用者只是資料的來源而很少觸及進一步的文獻查尋。資訊科學家服務的項目通常包括(1)直接提供確實的答案;(2)編輯索引、摘要、及其他書目性的工具;(3)提供個別使用者所需的參考書目;(4)有關分析性的研究成果隨時予以提供;(5)提供研究有關的現狀報告;(6)協助個別的使用者評估資料的正確性與有效性;(7)提供資訊選粹-SDI的服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訊科學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