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跳躍娃娃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lele, lou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此舞為法國利茅辛(Limousine)地區最普遍的歡慶舞蹈,此詞本為「跳躍娃娃」或「跳躍玩偶」之意,具有西班牙的背景,現今仍風行於柏利(Berry)、魯西永(Rousillon)地區的婚宴上。此舞以華爾茲的節奏跳舞,形式為對舞,所使用的樂器為搖弦琴(hurdy-gurdy)。舞蹈有「序舞」、八種舞形(figure)、和「退場」(sortie)等。對對舞者依序入場,男舞者握其女舞伴的右手,置於臉部高度,跳著滑步、華爾茲步、巴士頓步後,舞者形成兩行,面對面。第一和第三舞形是相同的,舞伴左、右手相繫,配合著節奏搖擺,男舞者牽女伴在其右臂之下順時鐘方向旋轉,之後,換邊反覆。第二、六、八舞形是一般的華爾茲。最特殊的為第七舞形,此舞也因這個舞形得名,由兩對舞者面對面列出方舞陣式,男舞者雙手置於女伴腋下,女舞者雙手則置於男伴肩上,舞者依節奏搖擺,然後,男舞者盡可能地將女伴舉高,此動作完成後,再重複搖擺的動作。而「退場」和「序舞」是一樣的舞蹈。此舞舉起舞伴的動作應是早期遺俗,如舉起新王,意為示眾;或為試其性情如何。這個動作後來變化成為將舞者置於盾上或劍「結」(將劍梢相觸)中時,也有以拋人、或拋其肖像這樣的變化產生。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跳躍娃娃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