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杓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3 畫 = 7 [一]biāo[二]shá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解釋:
  1. 勺子的柄。
    【例】斗杓
  2. 北斗七星的柄,指第五到第七顆星。
注音:
漢語拼音: sháo
解釋:
  1. 同「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解釋:
[名]
1.勺子的柄。《說文解字.木部》:「杓,枓柄也。」清.段玉裁.注:「枓柄者,勺柄也。勺謂之枓,勺柄謂之杓。」
2.北斗七星的柄,指第五到第七顆星。《淮南子.天文》:「斗杓為小歲,正月建寅。」漢.高誘.注:「斗,第一星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杓。」《老殘遊記》第一二回:「那北斗正斜倚在紫微垣的西邊,上面杓在上,魁在下。」
[動]
1.拉開。《淮南子.道應》:「孔子勁杓國門之關,而不肯以力聞。」漢.高誘.注:「杓,引也。古者縣門下,從上杓引之者難也。」
2.擊。《淮南子.兵略》:「故淩人者勝,待人者敗,為人杓者死。」漢.高誘.注:「杓,所擊也。」
注音:
漢語拼音: sháo
解釋:
[名]
取水、舀東西的器具。同「勺」。《文選.李康.運命論》:「則執杓而飲河者,不過滿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水瓢。用來舀取液體的器具。
    例如:鐵杓 thih-sia̍h、落杓 làu-sia̍h(可供濾掉水分的杓子)。
  2. [量] 用來計算水或液體的單位。
    例如:一杓水 tsi̍t sia̍h tsuí(一瓢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