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善本書室藏書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新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善本書室藏書志〕40卷,清丁丙撰。善本書室為清季藏書家丁丙書藏精華所在,又名小八千卷樓。丁氏藏書既富,所得之書必詳加考校,因而有藏書志之編撰。書志共有40卷,依四庫分類,分為4部,44類,卷1至5為經部,分10類,收書370種;卷6至14為史部,分15類,收書462種;卷15至22為子部,分14類,收書600種;卷23至40為集部,分5類,收書1,237種,計2,669種。此書志的編撰,始於光緒21年(1895),據孫峻〔八千卷樓書目序〕稱:「乙未(1895)春,丈(丁丙)有善本藏書志之作,約峻辰集酉散,日撰解題二十部。…閱三年畢事。」知書志成於光緒24年。書成之後,曾請繆荃孫校訂,並為之作序。27年,書志雕畢刊行,然丁丙於25年病逝,未能親見書志刊行。
  書志在類例上,深受〔四庫全書總目〕影響,均依四庫次第分類。每書書名之下注明版本,並標明藏家。每書均附有解題,介紹撰者、本書內容、書名異同、著書原委;或記版式行款、諱字、收藏印記、版刻源流、版本優劣、校勘文字異同等,可知除以版本賞鑒為主,亦融合目錄、校勘的義例,雖然其例尚未臻於完善,但在清代善本書志中,可謂後來居上。繆荃孫稱其書志「上窺提要,下兼士禮居之長,賞鑒考訂,兩家合而為一,可謂書目中驚人祕岌。」良非虛譽。又此書志著錄原則除宋元刊本,兼及明刊精本、舊鈔本及舊校本,特別著重以精加校讎為衡量的具體標準。此一善本的著錄標準,一直沿用到民國,如國立北平圖書館、江蘇省立國學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等出版的善本書目均照此標準。由此可知,此書志的善本著錄標準,為後世編製善本書目所依循,其影響至為深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善本書室藏書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