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纓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性,即三種自性:(1)遍計所執性(2)依他起性(3)圓成實性;為法相唯識宗的根本要義。
1.遍計所執性:又作虛妄分別性,意謂一切眾生由於妄情的驅使,對因緣所生的一切事物,妄起實我、實法的迷執。遍計就是周遍計度的意思,指對一切諸法起實我、實法的執著分別。其中,執著我法的妄心,稱「能遍計」;被妄心執著的對象境界,稱「所遍計」。換言之,由此識和境而誤認心外有實體存在,故稱「遍計所執」。以其存在的相狀為迷心所現,又稱當情現相。至於能遍計的妄識,印度論師各有不同的說法:安慧以有漏的八識為能遍計,護法則主張以第六、七識為能遍計。至於所遍計,難陀視之為實我實法的「當情現相」,護法則以為是依他起性之「似我似法」。2.依他起性:又簡稱依他性,意謂一切事物是由眾因緣和合的假有,根本就沒有自性或實體的存在。他,指各種因緣所生起之法;依此,一切事物是假有實無或如幻假有,而此依他起的假有,亦即是能遍計的對境一所遍計。此依他性又分染、淨。染,指有漏的一切法;淨,指無漏的一切法。然「淨分依他」,是從遠離煩惱的意義而言。此淨分依他起性則包含在圓成實性中,故依他起性特指染分依他而言。
3.圓成實性,又作第一義相,即無為法,為人法二空所顯的真如,也即是依他起性的真實之體。以真如是遍滿一切法,而無不具足,故稱圓;其體常住、不生不滅,故稱成;又為諸法的真實體性、非虛妄故,稱為實;綜合此三義,故稱圓成實。此性真實如常,言亡慮絕,故又是真空妙有。三性的關係是不即不離;經論中曾以蛇、繩、麻為喻:凡人(能遍計)於黑夜中見繩,誤以為是蛇(實際上是我相的遍計所執),遂心生恐懼;後經覺者告之,才知非蛇(生空),而是似蛇之繩(指依他起性之假有);且更進一步了解所執之繩(法相之遍計所執)亦不具實體之意義(法空),其本質為麻(圓成實性),繩僅為麻等因緣假合之物而已。  又觀三性之存在為唯識無境,稱唯識三性觀,即遍計所執為虛妄之唯識觀,依他起為世俗之唯識觀,圓成實則為真實(勝義)之唯識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