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法印 - 教育百科
ˇ
ˋ
sān fǎ yì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fǎ yìn
解釋:
佛教用語。佛教用以辨別是否符合佛法的三種準則。即一諸行無常,二諸法無我,三涅槃寂靜。諸行無常,謂一切條件所構成的現象是剎那生滅;諸法無我,謂所有存在都沒有實體;涅槃寂靜,謂息滅煩惱就不會輪迴。《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若一切教為此三種理印所印等,名為了義,違三法印等,非了義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法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阿財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法印是佛教的重要教義;指可用來印證是否符合真正佛法的三種義理,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等三項根本佛法。「法」指法理、佛理,是普遍的理性;「印」是據以證實真假正確的信物;此三項義理可作為判斷佛教學說是否正確的標準,也是區分佛教學說與其他流派的標幟,所以稱為三法印。[大智度論.卷二十二]說:「佛法印有三種:一者,一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二者,一切法無我;三者,寂滅涅槃。」其意義分別為:
1.諸行無常:又作一切行無常印,一切有為法無常印,省稱作「無常印」。就時間而論,世間一切有為法(現象),剎那生滅,變化無常,無有永恆不壞。有生必有死,有盛必有衰,此稱為「諸行無常」。2.諸法無我:又作一切法無我印,省稱作「無我印」。就空間而言,世間一切有為、無為諸法,依緣起法則,相互依存,皆無「我」之實體,此稱為「諸法無我」。3.涅槃寂靜:又作涅槃寂滅印,省稱作「涅槃印」。一切眾生不知生死之苦,因而起惑造業,流轉不息。推究流轉動亂之根源,蓋由無明而執我法,如去無明,則無動亂之因,惑業不起,當下能證覺諸法實相,出離生死之苦,此稱為「涅槃寂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法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