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才外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cái wài liú
解釋:
高級知識分子或技術人才,未能為本國所用,卻反被他國吸收、運用,而造成本國人才損失的現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才外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ain Drain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才外流係指其有專業知識及技術的人力移民或流向國外。
  一般人對於「人才」的界定,認為泛指在學術上獲有高級學位者即為人才。這可能是由學位的高低與個人內含的能力及見識有關所致,而且也比較具有整體的代表性。此一界說,範圍過狹,值得商榷。一個人能夠成「才」,不僅需要經過長時期的培育及訓練,學有專精,更重要的,是在自己工作崗位上應具有獨特的見解與能力,並且能夠積極發展與創造。符合這種標準者,始可稱為「人才」。「人才」評定的標準,不能夠完全以學位的高低為依據;獲有較高學位者,只比較容易達成上項標準。
  人才若大量移向國外,對本國人才需求就會產生不利的逆差。換句話說,移出的人多,而移入的人少,就會影響到本國人才需求的平衡,即產生所謂「人才外流」的現象。對於人才外流,有下列二個基本觀點必須澄清:
  第一,人才外流,有時並不一定以移出人數的多寡來界定。譬如,國內某類人才的不足,即使每年只有少數人的移出,也是人才外流。美國學者鮑德溫(G.B. Baldwin)認為,假如開發中國家普遍缺少專業科目的大學畢業生,不論是項畢業生外移人數的多少,都將造成各該國的損失。
  第二,人才外流也並不一定僅發生在開發中或低度開發國家,歐美先進國家如英國、加拿大等也有人才外流的情形。
  什麼因素造成人才外流,湯瑪斯(J.A. Thomas)的研究認為是由於下列三項因素所形成的:(1)先進國家有高度的生活水準;(2)流出國高級知識分子的失業;(3)目的國有較佳的研究環境。
  鮑德溫對於開發中國家人才外流的看法是,大學畢業生的成長超過了國家經濟的容納力。他認為開發中國家有的時候不是人才外流 ,而是人才溢流(overflow)。外流有傷國力,溢流則否。問題是從整體資料中,難以區別移出學生中何者為國內所需,而視為「外流」,何者又為國內所餘而視為「溢流」。除非正確建立各科系高級人力的供需資料,鮑德溫以「溢流」論點談開發中國家的人才外流現象,值得加以斟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才外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