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仰泳 - 教育百科
ˇ
ˇ
yǎng yǒ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g yǒng
解釋:
  1. 一種游泳姿勢。游泳時身體採取仰姿,利用兩臂輪流划水,兩腿上下打動,使身體前進。
    【例】仰泳常給人一種優雅、閒適的感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仰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g yǒng
解釋:
一種游泳姿勢。身體仰臥水面,以手臂划水前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仰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ck Stroke
作者: 陳和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仰泳,顧名思義,即仰臥水中游泳的一種姿勢,也稱為背泳。仰泳又分為「雙仰」與「單仰」兩種。所謂雙仰即雙手同時向後划水,雙腿同時蛙泳蹬夾腿動作,即反蛙泳。而單仰乃是仰臥後雙足上下打水,雙手輪替向後划水,也就是現在選手所用的泳姿。
  仰泳的起源始於一七九四年,此年開始才有仰泳技術的記載,當時稱為雙仰。一九○二年爬泳的技術被引用到仰泳上;一九一二年第五屆奧運會美國選手赫布湟爾採用雙臂輪流划水,兩腿上下打水方法獲一百公尺冠軍,證明了單仰的優點。一九三六年第十一屆奧運會上美國選手以一分五秒九成績獲得一百公尺冠軍,他的泳姿更為完善,奠定了現代仰泳的基礎。目前仰泳技術是以單仰即左右手划水一次,腿打四至六次,配合一次呼吸,持續地向前游動。
  仰泳時,臉部露出水面,呼吸方便,動作簡單,尤其是浮力較好的兒童與婦女學習仰泳較容易、省力,中老年人也喜歡仰泳。茲將雙仰與單仰的動作概述於後。
  1.雙仰:雙仰時,身體仰臥於水面,利用反蛙泳的動作,收腿時雙腿向內收然後再向前作蹬夾動作,而收腿之同時,雙手向後再作划水動作,同時下顎微收以免水灌入口內。收腿時吸氣,蹬夾腿時吐氣。當蹬夾腿之後,全身伸直雙手貼於體側,讓身體向前滑行,而在失速之前,再作第二次動作。一般人學會蛙泳之後,再學雙仰十分容易。
  2.單仰:
  (1)身體姿勢:仰泳時,身體仰臥於水面,身體放鬆,腰自然微挺,雙腿上下打水,雙手向後划水前進。
  (2)腿部動作:雙足尖向下扣,微內八字,以增加打水面積。雙腿交替地上下打水,向下打水時放鬆,向上踢時用力,此要領恰與捷泳相反。
  (3)臂部動作:划手時,單臂上舉在身體後方頭與肩後之間部位插入水,小指先入水之後即作抓水動作,之後拉水至九十度後,再作推水,最後掌心向下壓,其划水路線如倒過來之「S」型。划完後提臂上舉時,手臂轉至胸前以帶動全身。
  (4)呼吸動作:仰泳時,臉部在水上,呼吸簡單,只要下顎微收,一手划水時吸氣,另一手划水時吐氣。
  (5)聯合動作:仰泳時,雙腳上下打水四至六次,左右手各划一次及換氣一次,動作即告完成,然後再作下一個動作,必使動作很有節奏地持續前進。由於仰泳是將身體翻過來游,因此,必須下功夫練習才會有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仰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死囡仔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