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兒童圖書館 - 教育百科
ˊ
ˊ
ˊ
ˇ
ér tóng tú shū gu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ér tóng tú shū guǎn
解釋:
專為兒童設立,供兒童閱覽書籍的圖書館。西元一八八五年由美國漢那威女士(E.S.Han-away)首先創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兒童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ldren's Library, Children's Department
作者: 曾淑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兒童圖書館為圖書館的一種類型,是社區與學校中,兒童的學習、資訊與休閒中心,亦是國家發展圖書館事業與推動文化建設的基礎。其服務對象以6至12歲的學齡兒童及0至5歲的學前幼兒為主,同時也為家長、教師、兒童文學研究與創作者及幼教工作者提供服務。其設立之主要宗旨係為兒童提供優良的讀物、舒適的閱讀環境、親切完善的服務、鼓勵兒童閱讀、培養其閱讀的習慣與欣賞圖書的能力,並指導其利用圖書館資源作為學習工具。
  兒童圖書館依其隸屬組織之性質大致可分成3種類型:
  (一)各級政府設置者:
     大部分隸屬於各級公共圖書館,少數則為獨立設置者。
     1.公共圖書館兒童部門:我國鄉鎮圖書館、文化中心、縣市圖書館、省市圖書館之兒童部門都屬此種型態。其常見之名稱包括兒童室、兒童圖書室、兒童閱覽室。
     2.公立兒童圖書館:少數單獨設置之特例,如板橋市立圖書館、三重市立仁愛兒童圖書館。
  (二)私人設置者:
     大部分為單獨設置者,少數則隸屬於私立公共圖書館。依其設置機構之性質可畫分3種類型:
     1.宗教團體設置者:如行天宮圖書館兒童及宗教部分館、天主教快樂兒童中心兒童圖書館。
     2.工商企業設置者:如遠東企業所設置之私立元智兒童圖書館、永豐餘企業所設置之信誼基金會幼兒館、國語日報所設置之國語日報文化中心兒童圖書館。
     3.民間社團設置者:如宜蘭扶輪社兒童圖書館。
  (三)小學圖書館
     公私立小學所設置者,可稱為小學圖書館、學校圖書資料中心(School Library Materials Center)、教育資料中心(Educational Resources Center)、教學資料中心(Instrustional Materials Center)或教學媒體中心(Educational Media Center)等。一般狹義的兒童圖書館是指公私立公共圖書館兒童部門及公私立兒童圖書館,廣義而言,應包括國小圖書館或圖書室。
  為了充分發揮功能,兒童圖書館的工作目標應包括:(1)以豐富及多元化的資料吸引兒童樂於利用圖書館;(2)指導兒童選擇圖書資料;(3)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及閱讀習慣;(4)培養兒童從小利用圖書館的習慣,並鼓勵其將來利用公共圖書館資源,作為終身教育的工具;(5)協助兒童全面發展其個別能力及適應社會環境;(6)為兒童提供文化經驗;(7)以不同的方法提供各種資料及服務,豐富兒童的生活;(8)發揮兒童圖書館功能,與其他兒童福利機構,共同結合為社會教育力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兒童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