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刺腕蠍海燕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刺腕蠍海燕Nepanthia belcheri又名貝氏尼斑海燕或裂殖小海燕,屬於海燕科Asterinidae,為一種小型海星,6~7隻腕,其中數隻腕較大,顯示可行無性生殖。腕指狀,腕的橫切面略呈圓形,腕末端的端板很明顯。背板新月型,呈覆瓦狀排列,上面覆蓋細棘。3 個標本的輻長(R)與間輻長(r)的比值分別為 18/4 mm,13/4 mm,15/3.5 mm。皮鰓單個出現,孔大,僅存在於背面,腹面無皮鰓。篩板 1 到多個,通常兩腕之間就夾有一個篩板,少數個體無篩板。口板兩片,狹小,每片上面約有10個小棘。口棘12~16個,圍著口板排成一列。腹板呈縱向及橫向規則排列,上面覆有許多細棘。溝棘 3~4 列,第一列溝棘6~8個一組,溝棘比腹板上的細棘較大且鈍。生活時顏色很雜,有淡紅色或淡棕色斑,和基底顏色相近,有很好的保護色。動物吸附在珊瑚礁海域低潮線的石縫間,主要吸附在珊瑚碎片上,以珊瑚上面附著的微生物為食。會以無性生殖的方式來增殖,如果偶有出現則通常數量都會相當龐大。 在世界上,主要是分佈在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菲律賓群島、日本南部及中國南部等地區的海域。台灣地區目前僅在澎湖縣赤崁村有分佈。
知識 1:
覆瓦狀(Roof tiles like)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刺腕蠍海燕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中文屬名: 尼斑海燕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海燕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belcheri
拉丁屬名: Nepanthia
中文綱名: 海星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Asterin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1~3m 沿岸淺水區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菲律賓群島、日本南部及中國南部等地區的海域
台灣分布地點: 澎湖縣赤崁村
中文目名: 瓣棘海星目
拉丁目名: Valvatida
拉丁綱名: Aster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刺腕蠍海燕
英文名: Nepanthia belcheri
描述:
刺腕蠍海燕Nepanthia belcheri又名貝氏尼斑海燕或裂殖小海燕,屬於海燕科Asterinidae,為一種小型海星,6~7隻腕,其中數隻腕較大,顯示可行無性生殖。腕指狀,腕的橫切面略呈圓形,腕末端的端板很明顯。背板新月型,呈覆瓦狀排列,上面覆蓋細棘。3 個標本的輻長(R)與間輻長(r)的比值分別為 18/4 mm,13/4 mm,15/3.5 mm。皮鰓單個出現,孔大,僅存在於背面,腹面無皮鰓。篩板 1 到多個,通常兩腕之間就夾有一個篩板,少數個體無篩板。口板兩片,狹小,每片上面約有10個小棘。口棘12~16個,圍著口板排成一列。腹板呈縱向及橫向規則排列,上面覆有許多細棘。溝棘 3~4 列,第一列溝棘6~8個一組,溝棘比腹板上的細棘較大且鈍。生活時顏色很雜,有淡紅色或淡棕色斑,和基底顏色相近,有很好的保護色。

分布:
在世界上,主要是分佈在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菲律賓群島、日本南部及中國南部等地區的海域。台灣地區目前僅在澎湖縣赤崁村有分佈。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