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元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劉元珍字伯先,別號本儒,無錫人。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進士、初授南京禮部主事,進郎中,親老歸養;後又起用為南京職方,釐汰老弱營軍,歲省銀二萬有餘。
  萬曆三十三年,元珍抗疏劾沈一貫奸,反遭削籍歸。光宗即位,起用元珍為光祿寺少卿,主事劉國縉,以招撫軍民為名,議者欲推舉為東路巡撫,元珍上疏言:「國縉為李成梁義兒,成梁棄封疆,國縉為營免。今又竄處內地,意欲何為。」疏下兵部巡撫議,遂寢,未幾,元珍卒於官,享年五十一歲。
  初元珍罷職歸鄉,家居講學,錢啟新(一本)發起為同善會,表章節義,憂恤鰥寡,以元珍主其事;有言非林下人所宜者,元珍謂:「痌瘝一體,如救頭目,惡問其宜不宜也。」
  元珍每以子路自任,不使惡言入於東林;講論稍涉附會,輒正色斥之曰:「毋亂我宗旨。」聞謗講學者,曰:「彼訾吾黨好名以為口實,其實彼之不好名,乃專為決裂名教地也。」疾小人不欲見,苟其在側,喉間如物梗,必吐之而後已。當東林為天下彈射,元珍謂高宗憲〔攀龍〕曰:「此吾輩入火時也,無令其成色有減,斯可矣。」
  元珍賦性正直,嫉惡如仇,行義重於時,東林八君子,元珍亦在其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元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