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壓力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ssure line
作者: 吳重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Bernoulli方程式可以寫成下列之形式:
  
  式中之γ表示流體的重量密度(weight density);V表示流體的速度;g表示重力加速度;z表示相對於某一參考平面的高度;而p表示流體內某一點(或剖面)的絕對壓力。圖1所示係Bernoulli方程式之圖解表示法,圖中在流體導管的上方有三支垂向細管,其中在中間者稱為全壓測管(stagnation tube),而左右兩支稱壓力水頭(Piezometric tube),若在流體導管的上方管壁插許多支皮氏管,則各管內液面的連線即稱為壓力線(pressure line),因由皮氏管中之液柱高度即可量測得到流體內各對應點的動水壓力(hydrodynamic pressue)pi(i=1, 2, 3…),而壓力線係根據各液柱的高度而繪得。
  如圖2所示,經由兩輪齒(gear tooth)之接觸點所繪之兩輪齒表面的法線稱為齒輪的壓力線,這是因為兩齒輪傳動時,壓力均沿此線的方向由一齒輪傳遞給另一齒輪之故。該線與兩節圓(pitch circle)切點O之切線間之夾角θ稱為壓力角(pressure angle)。就漸伸線齒輪(involute gear)而言,壓力線永遠通過O點,而且壓力角θ保持不變,但就擺線齒輪(cycloidal gear)而言,壓力線亦永遠通過O點,但壓力角θ則隨兩輪齒之接觸點位置而變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壓力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