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媒體 - 教育百科
ˊ
ˇ
méi t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i tǐ
解釋:
  1. 傳播資料訊息的工具。如電視、廣播、報章雜誌等。
    【例】政府常利用各種媒體進行政策宣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i tǐ
解釋:
傳播資料訊息的工具,包括電視、廣播、電影、報刊、電腦網路等的總稱。為英語media & medium的意譯。各媒體雖各有傳播技術與對象,但今日多視為一個整體。也作「媒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dia
作者: 黃雅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媒體又稱為媒介,其英文是Media,Medium則是Media之單數型,源自希臘文中,「居於兩者之間」意思。廣義來說,媒體是在資訊傳播的過程中,存在於資訊傳播者及接收者之間,承載資訊的各種型式。例如影片、幻燈片、報紙、電腦等。在1950年代以後,視聽教育界利用視聽媒體(Audio-Visual Media)的術語,來表達所有運用視覺及聽覺功能,來提升教學效果的媒體。同時,這段期間,媒體也開始有了硬體(Hardware)與軟體(Software)的分野。硬體基本上是指各項用以呈現軟體或用以製作軟體的機器設備,如攝影機、投影機、電腦等。軟體則是指實際承載資訊的媒介,如影片、幻燈片、電腦程式、投影片等。
  媒體的觀念常容易與訊息(Message)相混淆。事實上,媒體與訊息是兩個意義完全不同但在運作上卻息息相關的兩個概念。簡言之,訊息必須經由媒體的承載才能把訊息傳播出去。同樣的訊息,經過適當的設計及製作過程,可以經由各種不同的媒體,如投影片、電影片,幻燈片等,傳播出去。
  由於科技的進步,媒體的運用已不再限於傳統的印刷媒體、錄影帶,幻燈片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使用電腦,光碟、影碟、超媒體(Hyper-Media)及衛星通訊等新媒體來增加教學及傳播效果。未來,媒體將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同時各種電子傳遞系統將會形成各式學習網路(Learning Networks),屆時,媒體將再進入新境界,為人類學習帶來更多便捷的道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