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尚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尚同是墨子針對春秋戰國的混亂狀況而提出的政治綱領。〔墨子〕書中分上中下三篇,其主旨之所謂「尚同」即是「上同」。簡單的說,就是人們的意見要統一於上級。墨子認為天下之所以亂,是由於沒有好的政治領導者。因此要選擇天下之賢可者,即賢良聖知辯慧的人,立為天子。立了天子以後,又選擇天下之賢可者,立為三公來輔佐天子施政。而天下很大,遠處的人民,是非利害之辨不一,所以再立諸侯國君。諸侯國君還要選擇賢可者立為正長。如此由天子而下,三公、諸侯、正長成為一系列的領導者,然後凡是上層以為是的,全國就都以為是;上層以為非的,全國都以為非。換言之,就是依天子之所是所非,全國觀念一致,才不會有紛歧的意見。因為天子是經過選擇出來的賢良聖知辯慧的人,他所認為的是或非,必然是正確的,用來做標準,墨子認為是最正當的。所以天子有善言善行。
  不過墨子認為天子雖然是經過選擇出來的最好的典範,終究還是人,在人之上的是天,所以天子要上同於天,因為天是最高的準則。如果不上同於天,就會有災禍,像飄風苦雨,就是天懲罰百姓不曾上同於天的後果。墨子認為古代聖王制定五刑(墨、劓、剕、宮、大辟),就是用來治理人民,這些治法,譬如絲縷有紀,網罟有綱,用之得當,則可以收到政治的效果。而要用之得當,在上者必須明瞭下情,即是明瞭人民之善與不善:對善人要獎賞,對不善要懲罰。賞罰必須確當,才能鼓勵善人為善,防止不善者為惡。賞罰的施行,以一家為例,愛家利家的,報告到正長而予以獎賞;不愛家害家的,同樣予以懲罰。依此類推,全國人當然都以愛利別人,愛利一家為善;不愛家害家、害人、害國為非。這是「義」的唯一觀念,也是墨子的一個主要觀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尚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