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延年益壽 - 教育百科
ˊ
ˊ
ˋ
ˋ
yán nián yì sh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nián yì shòu
解釋:
  1. 延長壽命。
    【例】多運動可以延年益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延年益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nián yì shòu
解釋:
延長壽命,多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文選.宋玉.高唐賦》:「九竅通鬱,精神察滯,延年益壽千萬歲。」《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君之危若朝露,尚將欲延年益壽乎?」也作「益壽延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延年益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nián yì shòu
釋義:
拉長歲數,增加壽命。多作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語出東周戰國.宋玉〈高唐賦并序〉。
典故說明:
宋玉(約前298年—約前222年),為戰國後期楚國的辭賦家。他寫下了不少傳世經典的作品,譬如〈高唐賦〉、〈神女賦〉及〈登徒子好色賦〉等。〈高唐賦〉這篇作品由序及正文兩部分組成,序的部分藉著描寫楚襄王與宋玉遊於雲夢之臺,遠望高唐的景觀,看到高唐上方的雲氣千變萬化,進而帶出過去楚懷王也曾經遊覽高唐,並在夢中遇見巫山神女的情景。後面的正文則分別描述了高唐地區的山川地形景觀,首先是雨過天晴之後,百川匯聚,水勢洶湧澎湃的情狀。又山中草木繁茂雜生,風吹枝條所發出的悲鳴聲,令人動容。至於山勢險峻,岩石參差堆疊,望去又令人驚心動魄。另外還寫出仙人在高唐聚會祈禱,以及楚王奏樂田獵的盛況。整篇文章在極盡排比鋪寫後,最後才進入主題,指出楚王的心裡應該想著百姓,為國家的禍福憂心,任用賢能的人來輔助自己才能的不足。如此一來,不僅身上九竅得以暢通,精神更加清朗,壽命自然能綿延到千萬歲。後來原文中的「延年益壽」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指拉長歲數,增加壽命。多作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拉長歲數,增加壽命。
例句
  1. 正確運用養生方法,延年益壽並非難事。
  2. 想要延年益壽,首要之務便是保持心情愉快。
  3. 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讓我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4. 那百歲人瑞被問起延年益壽的方法時,她總是以微笑回應。
  5. 古人認為靈芝可以延年益壽,但實際功效尚須更多科學檢驗確認。
書證:
01.東周戰國.宋玉〈高唐賦并序〉:「九竅通鬱,精神察滯,延年益壽千萬歲。」(源)
02.《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君之危若朝露,尚將欲延年益壽乎?」
03.晉.葛洪《神仙傳.卷一.彭祖》:「乃令采女乘輕軿而往問道於彭祖,采女再拜,請問延年益壽之法。」
04.《太平御覽.卷四.天部四.月》引《龍魚河圖》:「天有四表,月有三道,聖人知之,可以延年益壽。」
05.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六.邊洞玄》:「舉世之人皆願長生不死,延年益壽。」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延年益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延年益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延年益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