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惡旨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張子全書‧西銘]中有:「惡旨酒,崇伯子之顧養。」之句。「惡旨酒」為憎惡美酒之意。[孟子‧離婁下]有:「禹惡旨酒而好善言。」又:「博奕,好飲食,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戰國策‧魏策]亦載:「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按禹之父(鯀)為崇國之伯爵,故稱禹為崇伯子。禹喝了美酒,知道美酒能使人沉迷,又縱酒逞慾則易肇事,都影響人的正當作為,所以疏遠了獻酒者,並戒絕飲酒以遏止私慾,是能顧養本性的孝子。
  張載認為人為天地之氣所構成,故人之形體賦有天地之性,存有天地之理。君子應存心養性,以通達天理。而最能迷亂人之本性者,當推美酒,酒不僅能傷身,亦能亂性,使人在不自覺之中,做出悖德害仁之事。故好酒者,不僅無法事親,亦無法事天。如朱子註說:「好飲酒而不顧父母之養者,不孝也,故遏人欲知禹之惡旨酒,則所以顧天之養者至矣。」推而廣之,人對於有害正當作為的嗜欲,應盡量避免,否則一開端便將使自己落到自毀的地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惡旨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