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望穿秋水 - 教育百科
ˋ
穿
ˇ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解釋:
  1. 秋水,秋天的水明淨澄澈,比喻眼睛。望穿秋水形容深切的盼望。
    【例】不知今夜伊人來不來,叫人望穿秋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望穿秋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望眼欲穿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解釋:
秋水,秋天的水明淨澄澈,比喻眼睛。望穿秋水形容盼望的深切。《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望穿秋水,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望穿秋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釋義:
秋水,喻指眼睛。「望穿秋水」,望穿了眼睛,形容殷切盼望。※語或本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
△「望眼欲穿」
典源: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隔牆花又低,迎風戶半拴,偷香手段今番按。怕牆高怎把龍門跳,嫌花密難將仙桂攀。放心去,休辭憚1>。你若不去呵,望穿他盈盈2>秋水3>,蹙損4>他淡淡春山5>。 〔注解〕 (1) 辭憚:因膽怯而推卻。 (2) 盈盈:清澈、晶瑩的樣子。 (3) 秋水:比喻清澈明亮的眼睛。 (4) 蹙損:指眉頭緊縮而減損容顏。 (5) 春山:春日山色黛青,因以喻指婦女姣好的眉毛。
典故說明:
元代王實甫所作《西廂記》,是根據唐代元稹《鶯鶯傳》(一名《會真記》)改寫鋪陳而成的雜劇。內容描寫張君瑞與崔鶯鶯的戀愛故事,和《鶯鶯傳》不同的是,結局完滿團圓。典源節錄的是:婢女紅娘替小姐崔鶯鶯送信給張君瑞,張君瑞看了之後又喜又憂;喜的是鶯鶯約他半夜見面,憂的是不知如何翻牆穿過院門深鎖的花園。深知鶯鶯心意的紅娘,鼓勵張君瑞放心去,不要害怕,以免讓鶯鶯望穿明澈的眼睛,眉頭深皺而減損了美麗的容顏。 文中用「秋水」來喻指眼睛,望穿眼睛是一種夸飾的修辭技巧,表示極度的企盼。後來「望穿秋水」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形容殷切盼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殷切盼望。
使用類別
用在「殷切期盼」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望穿秋水地盼等了十幾年,終於見到愛人安然歸來。
  2. 他望穿秋水,不見佳人前來,禁不住心煩意亂,不知所措。
  3. 由於未婚妻生死未卜,小李天天望穿秋水,等待著她早日平安回家。
  4. 已經過了約定的時間,卻不見伊人出現,我終於體會到望穿秋水的滋味。
  5. 為了與自己的偶像見上一面,許多歌迷擠在電視臺門口望穿秋水地等待著,毫無怨言。
  6. 她日日望穿秋水期盼良人早日回家,卻不知他早已移情別戀,另結新歡,想來真夠可憐。
書證:
01.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放心去,休辭憚。你若不去呵,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源)
02.明.李開先《寶劍記》第二二齣:「見疏林葉落,簾捲西風,人在天涯。蹙損春山,望穿秋水,處處催刀尺。」
03.《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望穿秋水,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又是想他,又是恨他,手拿著紅繡鞋兒占鬼卦。」
04.《聊齋志異.卷七.宦娘》:「自別離,只在奈何天裡,度將昏曉。今日個蹙損春山,望穿秋水,道棄已拚棄了!」
辨識:
近義成語
望眼欲穿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望穿秋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望眼將穿、望眼欲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