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東林書院 - 教育百科
ˊ
ˋ
dōng lín shū yu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ōng lín shū yuàn
解釋:
在今江蘇無錫縣,宋楊時講學的地方,明成化中重建,萬曆間高攀龍、顧憲成等講學於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東林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東林書院為明末以議論朝政與批評世風著名的書院。萬曆二十二年(1594),顧憲成被革職回籍,與其弟顧允成講學於涇上,門生多不能容,逐與高攀龍、安希范、劉元珍、錢一本等捐資,於萬曆三十二年另行建立書院,以正德年間邵寶於城南設立之「東林書院」為名,就南宋楊時講學之故址興建,其址在今江蘇無錫東門蘇家弄內。東林講學有「東林講會」,立「東林會約」,每年一大會,每月一小會,每會三天,以朱子〔白鹿洞書院教規〕為院規,又增「飭四要、破二惑、崇九益、屏九損」之規條;並奉孔、顏、曾、思、孟之思想為宗旨。顧等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之名聯 ,提倡「眾議」、「眾為」、「眾治」的觀念,崇尚剛正氣節,開書院諷議朝廷,裁量人物之風;一時朝野爭慕與游,咸以東林之馬首是瞻。由於東林書院成為江南講學及政議中心,遂遭當權之奸宦忌恨,斥之為「東林黨」。天啟五年(1625),宦官魏忠賢大興黨獄;次年,詔毀天下書院,東林書院被夷為瓦礫;至崇禎元年(1628),冤案才得昭雪,建築稍復,然元氣已大傷。清初講會猶存,已不復東林清高之風;光緒二十八年(1902)改為學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東林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