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邵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邵寶字國賢,明無錫人。年十九,學於江浦莊 , 深許之。成化二十年(1484),舉進士,授許州知州,月朔會諸生於學宮,講明義利公私之辨正。弘治七年(1494)入為戶部員外郎,歷本部郎中,遷江西提學副使,釋菜周元公祠,修白鹿書院學舍,處學者,其教以致知力行為本。江西俗好陰陽家言,有數十年不葬父母者,寶下令士不葬親者不得與試,於是相率舉葬以千計。寧王宸濠索詩文,峻卻之;後宸濠敗,有司校勘,獨無寶與之交往跡象,遷浙江按察使,再遷右布政使,進湖廣布政使。正德四年(1509),擢右副都御史,總督漕運;劉瑾擅政,寶至京,絕不與通;瑾怒漕帥平江伯陳熊,欲使寶劾之,遣校尉數輩要寶左順門,危言恐之曰:「行逮汝。」張綵、曹元自內出話寶曰:「君第劾平江,無後患矣。」寶曰:「平江功臣後,督漕未久,無大過,不知所劾。」三人默然出。越三日,給事中劾熊併及寶,勒令致仕去。瑾誅,起巡撫貴州,尋遷戶部右侍郎,進左侍郎,命兼左僉都御史,處置糧運及會勘通州城濠,歸奏稱旨;尋疏請終養,御史唐鳳儀、葉忠,請用之留都便養,乃拜南京禮部尚書,再疏辭免。世宗即位,起前官,復以母老懇辭,帝許之,命有司以禮存問;久之卒,贈太子太保,諡文莊。
  邵寶三歲而孤,事母過氏至孝,甫十歲,母疾,為文告天,願減己壽延母年;及終養歸,得疾,左手不仁,猶朝夕侍親側不懈。其治學以洛、閩為的,嘗曰:「吾願為真士大夫,不願為假道學。」舉南畿,受知於李東陽;所為詩文典重和雅,以東陽為宗。至於原本經術,粹然一出於正,則其自得之。邵寶博綜群籍,有得則書之簡,取程子「今日格一物,明日格一物」之義,自命曰:「日格子」。所著〔學史〕、〔簡端〕二錄,巡撫吳廷舉上於朝,另有〔定性書說〕、〔漕政舉要〕諸集若干卷。學者稱為二泉先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邵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