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錢一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錢一本字國瑞,號啟新,明常州武進人。萬曆十一年(1583)進士,授廬陵知縣,徵授福建道御史,就任後,即劾江西巡按祝大舟貪墨,逮之,貪風始衰。又劾時相假明旨以塞言語,請祀曹端、陳真晟、羅倫、羅洪先於文廟。
  巡按廣西,上論相、建儲二疏,疏留中。踰四月,給事中孟養浩,亦以國本為言,內批杖給事中孟養浩,一本則削籍為民。歸築經正堂以講學。東林書院成,與顧憲成等分主東林講席,學者稱啟新先生。
  一本潛心六經、濂、洛諸書,尤研精易學。其學得之王塘南者居多,懲一時學者喜談本體,故以工夫為主,曾說「一粒穀種,人人所有,不能凝聚到發育地位,終是死粒。人即有不才,才無有不善,但盡其才,始能見得本體。不可以石火電光,便作家當也。」此言深中學者之病。
  一本認為性固天生,亦由人成,故常說:「成之者性。」一本精研易學,所著有[像象管見]、[象鈔]、[續鈔]等書。演九疇為四千六百八爻,有辭有象,占驗吉凶,名範衍類,儒學正脈,名之為源編匯編。又錄時故,名[邸鈔]、語錄名[黽語]。里居二十五年,預剋卒日,賦詩誌之,果如期而逝。天啟二年(1622),追贈太僕寺少卿。
  子錢春,字若木,萬曆三十二年(1604)進士,歷知高陽、獻二縣,徵授御史、太僕少卿,直言敢諫,不懼權貴。天啟初,召為尚寶少卿、歷遷光祿卿。崇禎九年(1636),召拜通政使,遷戶部右侍郎、戶部尚書等職。錢春為御史,甚有直聲,及居大僚,循職無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錢一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