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橫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èng liú
解釋:
  1. 水不循水道,四處漫溢的樣子。
    【例】這場連續幾日的大雨,使得洪水橫流,造成災害。
  2. 比喻動亂、災禍。
    【例】在這人心貪婪的橫流中,他仍堅持己志,不受不義之財,令人敬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橫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èng liú
解釋:
1.水四處漫溢的樣子。《孟子.滕文公上》:「當堯之時,天下猶未平,洪水橫流,氾濫於天下。」《三國演義》第二三回:「臣聞洪水橫流,帝思俾乂;旁求四方,以招賢俊。」
2.形容涕淚縱橫交流。《史記.卷一一八.淮南王傳》:「於是氣怨結而不揚,涕滿匡而橫流。」
3.比喻災禍、動亂。唐.王維〈謝除太子中允表〉:「復宗社於墜地,救塗炭於橫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橫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oss current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放流擴散管路系統中,如果擴散管(diffuser)排放物之流速垂直於外面水域之流速時,則此垂直於擴散管噴嘴之水流,稱之為橫流。因為橫流之存在,使得噴射流的運動與在靜水環境中有極大之差異。因為橫流的存在,會使噴射流轉變方向,如圖所示。在靜水域中,噴射流的分析較為簡單,然而在橫流中,噴射流因彎曲的關係,使得分析的方法與尺度會隨橫流方向而必須做調整。在海洋放流中,因為洋流的存在,此洋流往往構成擴散管噴射流中之橫流。因為橫流的作用,分析噴射流的水理時,必須更周詳的考慮,海洋放流系統之成敗,橫流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橫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