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武漢大學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潘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武漢大學的前身是武昌高等師範學校,1913年建校初就設有閱覽室,1917年11月正式成立圖書館,1928年定名為武漢大學圖書館,1935年建成獨立館舍。抗日戰爭中,大批藏書損毀,到1949年9月僅存160,000冊。據1990年的統計,館藏總數為2,621,000餘冊,其中:中文圖書1,436,800餘冊;古籍善本20,000餘冊;外文圖書663,000餘冊;中文期刊合訂本123,000餘冊;外文報刊合訂本104,000多冊;縮微資料40,000件;聲像資料47,000餘件。藏書以中外文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理論性書刊為重點。其中,有列入〔中國古籍善本書目〕的善本書300多種,如宋刻元、明遞修本〔通鑑紀事本末〕、〔皇宋文鑒〕,元刻〔新刊銅人針灸經〕等。我國的類書、字書,各國的大百科全書和各類中外文工具書比較齊全。
  除總館外,另有人文分館和經濟學、法學院、管理學院、圖書情報學院、外語學院和33個系、22個研究所的圖書資料室。總館之下設採訪、編目、典藏、外借、閱覽、期刊、參考諮詢、研究輔導、特藏等9個部和外國教材中心。管理上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體制,圖書資料的採訪與編目基本上集中於總館處理,院、系、所分館或圖書資料室僅負責其特定專業書刊之補充、加工、典藏、閱覽、流通與參考諮詢服務。該館現有館員135人,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的17人,中級專業技術職稱的24人,初級專業技術職稱的63人。
  該館於1985年5月建新館15,400平方公尺,閱覽座位1,460個,舊館舍1935年8月建成,面積為6,234平方公尺,閱覽座位220個。在讀者服務方面,其對象包括全校教師2,451人,職工3,385人,大學本科生11,000人及研究生1,100人。部分工作採用自動化,已經使用的有:中文編目系統、西文編目系統、INSPEC數據庫檢索系統、BAI(生物農業索引)光盤檢索系統、中文期刊篇目檢索系統等,正在建庫的有西文書目數據庫、中文書目數據庫、期刊聯合書目數據庫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武漢大學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