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總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ng pǔ
解釋:
一種由多行譜表組成的多聲部音樂的樂譜。如歌劇總譜、交響樂總譜等,多供指揮或研究之用。其中各種樂器和人聲的聲部,均按一定次序分組、分行排列。一般由上而下依次為木管樂器組、銅管樂器組、打擊樂器組、聲樂組、弦樂器組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總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sung P´u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按演出順序集結不同演出者的分譜,完整的顯示一首多聲部音樂作品的樂譜形式,左端以一垂直線將全部分譜相連,各行間按組劃以統一的小節線。西方交響樂團總譜的各組樂器按木管樂器、銅管樂器、打擊樂器及弦樂器縱向排列。每組樂器按照應用的音域自上而下再細分為:長笛、短笛、雙簧管、英國管、單簧管、低音單簧管、巴松、低音巴松、圓號、小號、長號、大號、定音鼓、小軍鼓、大軍鼓、三角鐵、鈸等打擊樂器,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豎琴、鋼片琴或樂隊中之鋼琴,聲樂部分通常列於第一小提琴之上,按照以下的次序排列: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中國國樂團總譜的各組樂器按照吹管樂器、彈撥樂器、擦弦樂器、打擊樂器縱向排列。每組樂器按照應用的音域自上而下再細分為:梆笛、曲笛、簫、高音笙、中音笙、低音笙、高音嗩吶、中音嗩吶、次中音嗩吶、管、古箏、柳琴、琵琶、揚琴、中阮、大阮、高胡、二胡甲、二胡乙、中胡、革胡、倍革胡、大鼓、鈸、鑼、木魚、鈴等打擊樂器。聲樂部分和獨奏樂器通常列於高胡之上。總譜形式繁多,大致可分成下列幾類:大總譜、袖珍總譜、開列總譜、鋼琴總譜、聲樂總譜、縮編總譜。在中國尚有吹打合奏總譜、絲竹合奏總譜及各種混和樂隊的總譜。
參照:
《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總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