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育英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張子全書.西銘]中載:「育英才,潁封人之錫類。」「英才」指才華出眾的人,「育英才」即孟子所云君子三樂之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盡心上])
  「潁封人之錫類」,指[春秋]隱公元年[左傳]所載:「潁考叔,純孝也,愛其母,施及莊公。詩([大雅.既醉])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其是之謂乎?」按鄭武公娶武姜,育有二子,武姜寵愛次子共叔段,屢向武公提議立為太子未果。後武公崩,仍由長子莊公即位,武姜為共叔段請封京邑,莊公應允。不意共叔段竟乘機謀叛要奪兄長的諸侯地位,武姜準備開城門接應。莊公命公子呂帥帶兵事二百乘征伐段,段敗逃,莊公因而移恨其母,將武姜安置於城潁之地,並說:「不及黃泉,無相見也。」(即至死不再相見)但此為一時的氣話,不久又懊悔了,卻又無法轉圜。潁考叔知道了,假借獻物給莊公,實欲勸莊公將母親迎歸。在見莊公時,莊公賜之飲食,潁考叔受食時,舍肉不食,莊公問其故,考叔答稱:「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莊公感嘆地說:「爾有母遺,繄我獨無。」考叔勸莊公掘地及泉,在隧道中與母相見,以符合原先的誓言。莊公依他的話,迎歸其母。後世的人論及此事,讚譽考叔孝行純篤,把自己愛母親的孝心推移到莊公身上,如同[詩經]所說:「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孝子事親之心,是恆久不斷的,更希望把這樣的善心惠及所有的人。
  張載所云:「育英才,潁封人之錫類。」就是要作育英才,能效法潁考叔純真堅毅的精神,以惠及受教者,使受教者能像莊公一樣,受到感化而及時醒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育英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