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鋸緣青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鋸緣青蟳 Scylla serrata 屬於梭子蟹科Portunidae,為梭子蟹類中體型最大者,頭胸甲寬可達28公分,體重3公斤。螯足腕節外側面末半部具有兩枚明顯的刺,額緣齒高,銳齒形,末端呈圓鈍,各齒邊緣略內凹。螯足與步足具明顯的多邊形網紋,也因此俗稱花腳、沙蟳。英文名為 giant mud crab (巨泥蟹)。於東南亞、南亞地區則稱為 Sri Lanka crab (斯里蘭卡蟹)。台灣魚塭中也能發現此種,但因食量較大,不如擬穴青蟳(正蟳)受歡迎。 青蟳屬 Scylla 包含四個種 (鋸緣青蟳、擬穴青蟳、欖綠青蟳、及特蘭奎巴青蟳)。青蟳俗稱「蟳仔」,而交配後的雌蟹待卵巢成熟呈橘紅色,俗稱「紅蟳」;雄蟹及未交配過的雌蟹則稱為「菜蟳」。頭胸甲平滑。額具4齒,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共有9齒,第四步足特化成寬扁的泳足。棲息於河口、內灣、紅樹林、潮間帶等泥灘沼澤中,英文名為 mud crab (泥蟹) 或 mangrove crab (紅樹林蟹)。 可食用,經濟價值高,許多國家均有青蟳的人工養殖。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地區。 (本篇文字內容主要摘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簡訊181期《民國91年出版》,施習德博士撰寫之「漫談紅蟳」)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鋸緣青蟳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梭子蟹科
拉丁種小名: serrata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Portu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Scyll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地區
台灣分布地點: 曾文溪北岸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鋸緣青蟳
英文名: Scylla serrata
描述:
俗稱沙蟳、花腳仔,中國大陸稱青蟹、閘蟹、黃甲蟹、膏蟹、蝤蛑、蟳、和樂蟹,雌蟹俗稱紅蟳,雄蟹俗稱菜蟳,英名Mangrove crab, Giant mud crab, Sri Lanka crab。頭胸甲呈橫橢圓形,兩側較尖,寬可達28公分,重達 3 公斤,是梭子蟹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甲面平滑,具有明顯的區塊,胃區與心區間有明顯的H形凹痕,胃區有一細而中斷的橫行顆粒隆起,額緣有4個同大的銳齒,齒高,末端圓鈍,各齒邊緣略內凹,間隙呈圓形,較內眼窩突出;前側緣短於後側緣,前側緣含眼後齒共有9齒,其中第8齒位於最寬處,末齒小而銳突出,指向前方,各齒外緣直或稍內凹,間隙窄。螯腳粗壯有力,稍不對稱,長節前緣有3刺棘,後緣有2刺棘,外側面末半部具有兩枚明顯的刺棘,內緣有1刺棘;腕節外末緣具2鈍齒,內末角具1壯刺;掌節腫脹且光滑,雄性個體尤為腫脹,背面具有2條隆脊,其末端具有1至2根棘刺,指節的內外側各具有1線溝,兩指間的空隙較大,內緣的齒大而鈍,指端尖銳。前3對步腳的指節前、後緣具有刷狀短毛。最後一對步腳呈扁平狀游泳腳。頭胸甲、螯腳與步腳的背面均呈青綠色、墨綠色至綠褐色,且具有有明顯的多邊形深綠色網狀花紋,頭胸甲的網狀花紋可能不明顯到只剩下小白點。螯腳的關節呈水藍色,螯指部分呈黃色至紅褐色,腹面呈淡白色,僅雌蟹有網紋。
分布:
本種廣泛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包括南非、莫三鼻克、肯亞、坦桑尼亞、馬達加斯加、紅海、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新加坡、印尼、中國東南沿海、臺灣、琉球、日本、韓國、澳洲、所羅門群島、新喀里多尼亞、斐濟、薩摩亞、紐西蘭、夏威夷等地區,主要分佈在中國廣東、廣西、福建和台灣的沿海等地,江浙一帶尤多,臺灣各地泥岸、內灣、河口及紅樹林地區偶爾可見,魚塭中也能發現。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