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寶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春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寶箴(1831~1900)字右銘,江西義寧人。舉人出身,歷任浙江、湖北按察使;光緒二十年(1894)出任直隸布政使,次年擢任湖南巡撫,任內以開化湖南為己任,與黃遵憲、江標、熊希齡、譚嗣同等倡行新政,興辦實業,同時支持譚嗣同等創辦〔湘學報〕,設立南學會,並開辦時務學堂。
  時務學堂延請梁啟超任總教習,訂〔學約〕十條:一曰立志,二曰養志,三曰治身,四曰讀書,五曰窮理,六曰學文,七曰樂群,八曰攝生,九曰經世,十日傳教。其課程則中西兼攝,涵括四書,〔左傳〕、〔國策〕、〔通鑑〕、〔聖武記〕、〔湘軍志〕、時務諸書,與西洋各國語文,兼及算學、格致、步武、西史、天文、輿地等。時務學堂成立,使湖南風氣為之大變。
  寶箴鑑於國勢之強弱,繫乎人才,人才之消長,存乎學校,因此特重發展教育;他認為「泰西各學,均有精微,而取彼之長,補我之短,必以中學為根本,唯所貴者不在務博貪多,而在修身致用」。時務學堂以此為教育方針,似仍未出晚清「中體西用」思想之格局。
  寶箴於湖南推行新政期間,曾保薦楊銳、劉光第、譚嗣同等上佐德宗變法,戊戌政變(1898)後,卒以此去官,遭革職永不錄用。其在湖南所經營之事業 ,包括時務學堂及所著〔學約界說〕、〔劄記答問〕等書悉廢毀無存;光緒二十六年病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寶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