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端臨(約1254-1333) - 教育百科
1
2
5
4
-
1
3
3
3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喬宗念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瑞臨,字貴與,號竹洲,饒州樂平人。父廷鸞,宋咸淳中官右丞相,嘗建碧梧精舍,積書連楹。端臨寢饋其中,日課鈔經史五十紙。晨昏質問,默誦沈思,夜以繼日,學大進。從曹涇遊,師承有自。咸淳8年(1272),以郊恩補承事郎。明年,漕試第一。會廷鸞與賈似道不合,引疾歸,端臨遂侍親疾不復與計偕,家居,門弟子甚眾,有所論辯,吐言如湧泉,聞者必有所得而返。宋丞相留夢炎仕元為吏部尚書,嘗與廷鸞在宋同朝,相友善,使求端臨出身文書,以親疾力辭。其侍疾未嘗脫冠帶,手調湯藥唯謹。廷鸞卒於元至元26年(1289),距宋亡十餘年。服闔,稍起為學官,歷任慈湖、柯山書院山長、臺州路學教授。
  端臨既博極群書,又留心經世之務。而自以宋相子,恥事新朝,於是因唐杜佑〔通典〕,增廣其門類,訂補其訛缺,接續其後事,得廷鸞規畫督導,撰〔文獻通考〕348卷,閱二十餘年而成書,貫穿古今,賅博過於〔通典〕。又有〔大學集傳〕1卷、〔多識錄〕153卷,皆不傳。至治平2年(1322)札請端臨親攜〔通考〕定本至饒州路校刊板行,時年已70,卒於元統2年(1334)之前。
  〔新元史〕、順治〔樂平縣志〕,有傳,甚略。王樹民有〔馬瑞臨的年壽和文獻通考的著作〕考其生平較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端臨(約1254-1333)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