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雲母 - 教育百科
ˊ
ˇ
hēi yún m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ēi yún mǔ
解釋:
一種造岩礦物。單斜晶系,是鉀、鐵、鎂、鋁四種基性鋁矽酸鹽等不同比例的混合物,有黑色、棕黑、黑綠色等,呈薄片狀,富彈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黑雲母常為酸性火成岩(如花崗岩或偉晶花崗岩)之主要組成礦物。顏色為黑色、深褐色,有時帶紅色、綠色等。礦物晶體呈假六方板狀或錐形短柱狀、片狀或鱗片狀集合體。成因為接觸式區域變質岩,基、中、酸、鹼性侵入岩及偉晶岩中均有產出。受熱液的作用,可蝕變為綠泥石、白雲母和絹雲母等其他礦物。 黑雲母具有多色性,片狀。鐵含量高,平光下旋轉偏光顯微鏡載物檯,顏色之變化由淡黃褐色至棕褐色。黑雲母可為電器絕緣材料,但因含鐵,絕緣性能不如白雲母,不利於電氣工業利用。黑雲母較其他雲母易于風化分解,釋放出鉀,可為蘭花等花卉栽培肥料使用。蘭嶼椰油安山岩中,花崗岩包體即為含黑雲母之黑雲母花崗岩。小蘭嶼安山岩中亦含有黑雲母。中黑雲母花崗岩包體即含少量之白雲母。
知識 1:
"黑雲母   黑雲母常為酸性火成岩(如花崗岩或偉晶花崗岩)之主要組成礦物。顏色為黑色、深褐色,有時帶紅色、綠色等。礦物晶體呈假六方板狀或錐形短柱狀、片狀或鱗片狀集合體。成因為接觸式區域變質岩,基、中、酸、鹼性侵入岩及偉晶岩中均有產出。受熱液的作用,可蝕變為綠泥石、白雲母和絹雲母等其他礦物。 黑雲母具有多色性,片狀。鐵含量高,平光下旋轉偏光顯微鏡載物檯,顏色之變化由淡黃褐色至棕褐色。黑雲母可為電器絕緣材料,但因含鐵,絕緣性能不如白雲母,不利於電氣工業利用。黑雲母較其他雲母易于風化分解,釋放出鉀,可為蘭花等花卉栽培肥料使用。蘭嶼椰油安山岩中,花崗岩包體即為含黑雲母之黑雲母花崗岩。小蘭嶼安山岩中亦含有黑雲母。中黑雲母花崗岩包體即含少量之白雲母。 "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黑雲母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火成岩
紀錄類別: 火成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簡介:
黑雲母的英文名稱Biotite,是用來紀念法國一位物理學家J. B. Biot 而命名的。其化學成分與金雲母(Phlogopite)相似,但成分中少量的鎂被鐵所置換,而且Mg:Fe的比例小於2:1。晶體常呈假六方形的板狀或短柱狀,集合體則多呈葉塊狀或鱗塊狀。 黑雲母與其它雲母類礦物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在{001}面上有一組完全解理,並可剝離出具有彈性的薄片,黑雲母的薄片呈煙灰色,厚層則呈墨綠、褐色或黑色。此種礦物主要產在火成岩和變質岩中,是一種中酸性火成岩、片岩和片麻岩的重要造岩礦物之一。
知識 2:
磁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黑雲母
國內產地: 中央山脈東斜面的混合岩和結晶片岩中
國外產地: 挪威的Brevik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