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法術 - 教育百科
ˇ
ˋ
fǎ s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 shù
解釋:
  1. 法家的學術。
    【例】他對戰國時代的法術刑名之學很有研究。
  2. 指術士具有呼風喚雨的神奇能力或用符咒等除病、驅邪的技倆。
    【例】傳說古時的巫師是以法術治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法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 shù
解釋:
1.法家的學術。《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列傳.韓非》:「喜刑名法術之學,而其歸本於黃老。」《晉書.卷四七.列傳.傅玄》:「近者魏武好法術,而天下貴刑名。」
2.泛指術士的奇門遁甲、方士的禁咒行蹻、道士的符籙咒祕等術。《晉書.卷九五.藝術列傳.序》:「然而詭託近於妖妄,迂誕難可根源,法術紛以多端,變態諒非一緒,真雖存矣,偽亦憑焉。」清.俞正燮《癸巳存稿.卷九.農祭》:「如私自設壇,借求雨之名,妄作法術,即以妖言惑眾治罪。」
3.方法;技術。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工巧則致精器用,伎藝則深思法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法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法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法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t-su̍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泛指江湖術士的奇門遁甲、道士的符籙咒秘等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法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法術 相關客家語 法術
相似詞 神通、術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