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剛健 - 教育百科
ˋ
gāng j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g jiàn
解釋:
  1. 剛堅強健。
    【例】剛健中正、剛健篤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剛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g jiàn
解釋:
剛堅強健。《易經.乾卦》:「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後漢書.卷三○下.郎顗傳》:「豈可不剛健篤實,矜矜慄慄,以守天功盛德大業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剛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剛健指剛強堅毅,永不懈怠之意。語見﹝周易.乾.文言﹞:「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旨在闡述乾道的堅實,充塞於寰宇之間,乾德剛毅不懈,大中至正,不偏不曲,純而無一點陰氣相雜,粹而無一絲惡念相混,不雜不混,全屬精華而無瑕疵。
  此外,﹝周易﹞另有三處提及「剛健」一辭:一為大有卦彖辭:「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 ,是以元亨。」二為需卦彖辭:「險在前也,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矣。」三為大畜卦彖辭:「大畜,剛健篤實輝光,日新其德。」以上三卦卦體,其上卦或下卦,均含乾(≡),剛健為乾德之象徵,故皆以剛健闡釋卦義。﹝周易﹞旨在闡釋陰陽調和、剛柔相濟之哲理,故﹝易書﹞中「剛健」一辭鮮少單獨使用,於其後大多再加詞彙,以免詞意過剛。如「剛健中正」、「剛健而文明」、「剛健篤實」等。
  「剛健」一辭出自﹝周易﹞,故闡釋其意義,必須符合易理。「剛健」之真諦,如呂坤﹝呻吟語﹞所云:「所貴乎剛者,貴其能勝己也,非以其能勝人也。」誠然,在個人學業之精進,品德之修持方面,須顯示剛健之氣,堅毅不屈,方能自強不息。因心處謙卑,故能奮勉上進,超越自我,是用在自行克勵所不可或缺的。但在與人相處方面,卻不可好勝逞強,因剛健之氣易趨於暴烈,陽氣太盛,違背了易理,反生禍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剛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