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匹夫 - 教育百科
ˇ
pǐ f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ǐ fū
解釋:
  1. 一個人,指一般平常人。
    【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2. 賤稱對方。多用於責罵之詞。
    【例】這個助紂為虐的老匹夫,早該死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匹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ǐ fū
解釋:
1.平民、百姓。《論語.子罕》:「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荀子.大略》:「古之賢人,賤為布衣,貧為匹夫。」
2.一個人。《孟子.梁惠王下》:「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
3.賤稱對方。多用於責罵之詞。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兀的是誰家一個匹夫,暢好是膽大心麤。」《三國演義》第五回:「孫堅披爛銀鎧,裹赤幘,橫古錠刀,騎花鬃馬,指關上而罵曰;『助惡匹夫,何不早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匹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匹夫」一辭最早見於〔尚書.咸有一德〕:「匹夫匹婦,不獲自盡,民主罔與成厥功。」意指平民百姓,如果不能盡心盡力,那麼君王也就無所建樹了。〔白虎通義.爵篇〕對「匹夫」一辭,有更詳盡的闡釋:「庶人稱匹夫者。匹,偶也。與其妻為偶,陰陽相成之義也。一夫一婦成一室,明君人者,不當使男女有過時無匹偶也。故論語曰:匹夫匹婦。」
  〔左傳.桓公十年〕疏:「士大夫以上則有妾媵,庶人惟夫妻相匹,其名既定,雖單亦通。」匹夫即庶人、平民百姓之意。陳立〔白虎通疏證〕云:「匹夫匹婦者,謂庶人也,言其無德及遠,但夫婦相為配匹而已。」家為邦本,因此明君之責任,在使國中之男女,能適時成為匹偶,使國中無鰥夫怨婦,而奠定國家生存發展之丕基。
  又匹夫也意為「獨夫」,指孤單無侶,即是沒有同心合意之人,孟子說「聞誅一夫紂矣」,即指紂失去民心,成為獨夫之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匹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