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吳健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u, Chien-Shiung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吳健雄(1912~1997),江蘇太倉人,生於民國元年。七歲入父親所辦的明德學校,民國十一年(1922)考入蘇州的江蘇省立第二女子師範學校,民國十八年以第一名畢業,抱科學救國之志,人上海中國公學數學系;次年轉入南京大學數學系。民國二十年,改讀物理系,畢業後於民國二十四年任職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在光譜實驗室從事X光射線結晶學研究。二十五年留美深造,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隨著名物理學家勞倫斯(Ernest Lawrence)在其主持之輻射實驗室研究。民國二十九年獲哲學博士學位,留校任研究助理兩年,漸成為核子分裂專家。民國三十三年任職哥倫比亞大學戰爭研究部,參加由「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主持之製造原子彈計畫,參與伽瑪線偵測器之研製。戰後繼續在哥倫比亞大學任研究員,從事放射性研究,特別對放射性元素β衰變進行深入系統之精密研究。民國四十五年(1956)李政道、楊振寧提出革命性之假設:在弱互相作用(weak interaction)中,宇稱(parity)並不守恆。吳健雄女士以精密的實驗證實此假設之無誤,與其助理發表了〔在β衰變中宇稱性守恆的實驗檢定〕一文,確立了物理學上一個新的重要原理,李、楊二人也因此獲得一九五七年諾貝爾物理獎。吳女士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任哥倫比亞大學終身全職教授,普賓講座教授;也曾應邀回中國大陸講學,並設立「吳健雄物理獎學金」協助赴美深造之中國物理學家。在其八十歲壽辰致詞時說:「從事科學研究沒有捷徑,基本修養就是由興趣、觀察、毅力等,辛苦做起。」民國八十六年吳女士因中風不治,逝世於紐約,享年八十六歲。
  由於吳女士在物理學上的重大貢獻及其權威性,一生獲得了許多榮譽博士學位及榮銜,曾於民國六十二年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首任女會長,為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科學院第七位女院士、美國藝術科學院院士、當選為美國最優秀科學家、大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等。她一生發表科學論文百餘篇,共曾獲得十三項國際大獎,和十六個榮譽博士學位,她被稱為「當代最偉大的女實驗物理學家」、「中國居里夫人」,可謂實至名歸。其夫婿袁家騮博士,亦為當代名物理學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吳健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