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qì
解釋:
  1. 指才能卓越,或有出息的人。
    【例】父母用心培育子女,無非是希望孩子們能成大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qì
解釋:
1.天道。《易經.乾卦.彖曰》「大明終始,六位時乘,時承六龍以御天」句下三國魏.王弼.注:「乘變化而御大器。」唐.孔穎達.正義:「大器,謂天也。」
2.寶物。比喻重要的事物。《左傳.文公十二年》:「君不忘先君之好,照臨魯國,鎮撫其社稷,重之以大器,寡君敢辭玉。」《後漢書.卷一三.公孫述傳》:「兵者,帝王之大器,古今所不能廢也。」
3.比喻國家、帝位。《醒世恆言.卷二四.隋煬帝逸遊召譴》:「自陛下嗣守元符,體臨大器,聖神獨斷,謀諫莫從。」
4.大才能。《三國演義》第九三回:「今公蘊大才、抱大器,自欲比於管、樂,何乃強欲逆天理、背人情而行事耶?」
5.有才能、有出息的人。《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又誇揚吳衙內青年美貌,學問廣博,許多好處,將來必是個大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