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命人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命」係指上天的賦與,在人而言,即如〔中庸〕所載的「天命之謂性」;「人事」指後天的作為。「天命人事,一辭,見荀悅所著〔申鑒.卷五〕,荀悅的意思是人先天的本性,有上中下三品之分,上智與下愚不容易改變,教育對中等資質者最有功效。然而上智與下愚人數不孝,絕大多數的是中材,這些人先天的本質相差不遠,但後天的努力卻不同,因而會有禍福凶古的結果。
  荀悅對於先天賦與的人性,作過一番深入的探討,他的人性論大體如後來王充、韓愈所說,即是主張人性有三品的說法。他對歷來學者的人性論,提出了說明,並加以評論。他舉出孟子的性善、荀卿的性惡、公孫子的性無善惡、揚雄的性善惡渾以及劉向的性情相應說,認為各說皆有理輪上的缺失,理由是:(1)若說人性皆善,堯時就不會有驩兜、共工、三苗、鯀等四個凶人。(2)若說人性皆惡,殷代就不會有微子、箕子、比干三位有仁德的人。(3)若說性無善惡,那麼同在周文王教化下,就不致出現周公與管叔、蔡叔的差異。(4)若說性善惡相渾,將會有「上智懷惡,下愚挾善」的現象。(5)若說性善情惡,就將要說「桀紂無性而堯舜無情」了。
  荀悅以為以上各說,皆以「同一性」來論斷人性,性善論者祝世人皆善,性惡論者視世人皆惡,在立論上,似有偏執,應該認為人性非同一性,而是有差異性。人既有賢愚平庸之分,人性亦因之而異;上智者本性善,下愚者本性惡,中材者善惡交集。荀悅所稱的「天命人事」,就在說明先天稟賦既有差異,在後天的教化上,就要用不同的方法,因而主張教化對君子用禮義,對小人用刑罰,對常人則德刑並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命人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