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機 - 教育百科
tiān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jī
解釋:
  1. 上天造物的奧祕。比喻極重要不可透露的機密。
    【例】天機不可洩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jī
解釋:
1.天意,天之機密。《淮南子.原道》:「則內有以通于天機,而不以貴賤貧富勞逸失其志德者也。」宋.陸游〈醉中草書因戲作此〉詩:「稚子問翁新悟處,欲言直恐泄天機。」《紅樓夢》第五回:「那仙姑知他天分高明,性情穎慧,恐把天機洩漏,遂掩了卷冊,笑向寶玉道:『且隨我去遊玩奇景,何必在此打這悶葫蘆。』」
2.靈性、天賦機靈。《莊子.大宗師》:「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唐.王維〈山中與裴迪秀才書〉:「非子天機清妙者,豈能以此不急之務相邀?」
3.國家政務、政權。《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朕以不德,承運革命,君臨萬國,秉統天機,思齊先代,坐而待旦。」《晉書.卷七一.列傳.陳頵》:「昔孫秀口唱篡逆,手弄天機,惠皇失御,九服無戴。」
4.星宿名。即斗宿。《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南斗六星,天廟也,丞相太宰之位,主褒賢進士,稟授爵祿。又主兵,一曰天機。」《明史.卷一六二.楊瑄列傳》:「北斗第二第三第四星,明不如常。第二曰天璇,后妃之象。后妃不得其寵則不明,廣營宮室妄鑿山陵則不明。第三曰天機,不愛百姓,驟興征徭則不明。」也作「天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