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學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彥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小學類為歷代書目「經部」中的一個類別,收錄有關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方面的書籍。
  〔七略〕及〔漢書藝文志〕即在六藝略之內設小學類,所收錄的內容全為字書,如〔史籀十五篇〕、〔倉頡一篇〕等;那時尚未出現韻書,而〔爾雅〕類的書則附載在孝經類之內。
  〔隨書經籍志〕經部小學類內已兼具文字、聲韻、訓詁諸書,此外還收錄了拓本、刻石、外國語等和小學體例相近的圖籍。〔爾雅〕則仍附載在論語類內。
  〔舊唐書經籍志〕把〔爾雅〕及訓詁諸書別立訓詁類,至〔新唐書藝文志〕則又將訓詁類改隸入小學類中,自此以後,諸家書目均在此基礎上各自增益,例如〔新唐書藝文志〕將書法亦列入小學類,南宋初晁公武〔郡齋讀書志〕將鍾鼎款識納入小學類中,明焦竑〔國史經籍志〕甚至把弟子職、蒙求書、和算術類的書籍均放置小學類內。
  〔四庫全書總目〕小學類小序認為歷代書目的作法,已失小學初旨,所以它便「以論幼儀者別入儒家,以論筆法者別入雜藝,以蒙求之屬隸故事,以便記誦者別入類書」,而將小學類分成訓詁、字書、韻書三目,小學類的內容才算確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學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