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晁公武 - 教育百科
ˊ
ˇ
cháo gōng w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o gōng wǔ
解釋:
人名。字子止,生卒年不詳。世稱昭德先生,宋鉅野人。官至敷文閣直學士、臨安府少尹,人以良吏稱之。著有昭德文集、邵齋讀書志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晁公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劉兆祐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晁公武,字子止,世號昭德先生。宋代澶州清豐縣人,後來徙居濟州鉅野。欽宗時,金人南侵,又攜家遷居四川。紹興2年(1132)舉進士。先是擔任四川轉運使井度的屬官,不久又為四川宣撫司總領官趙不棄錢糧所主管文字。17年,以左朝奉郎通判潼川府,歷知恭川、榮川、合州及興元府,官至敷文閣直學士,吏部侍郎。卒葬嘉定府符文鄉。〔宋史〕裡沒有他的傳記,生卒年已不可考。
  公武家學淵源,家中藏書甚富。五世祖晁迥,字明遠,以文章德業,受真宗知遇,官至禮部侍郎,致仕後,闢養素園,潛心著述,有〔昭德新編〕2卷。父沖之,字叔用,又字道用,曾受學於陳師道,授承務郎,有〔晁具茨先生詩集〕15卷。公武少時,貫穿群書,於〔周易〕一書,最為精深。與井度交情深厚。井度,字憲孟,嗜藏書,常以俸祿之半,購書、傳錄、經二十年,所得甚多,其中頗有異本。到了老年,由於子孫稚弱,還不能自立,深恐藏書散佚,將藏書全部贈與晁氏。公武既得井度贈書,合舊藏共有24,500餘卷,於守榮川時,公餘讎校舛誤,每書撰寫解題,論述一書的旨趣,撰成〔郡齋讀書志〕20卷,是我國今存最早的私家藏書目錄。由於體例完善,保存宋代以前的文獻甚富,晁氏也就成為我國重要的目錄學家。
  晁氏的著作很多,除了〔郡齋讀書志〕外,有:〔易詁訓傳〕(一名〔易廣傳〕)18卷、〔尚書詁訓傳〕46卷、〔毛詩詁訓傳〕20卷、〔中庸大傳〕1卷、〔春秋故訓傳〕30卷、〔通鑑評〕10卷、〔稽古後錄〕35卷、〔昭德堂稿〕60卷、〔嵩山樵唱〕2卷、〔老子通述〕2卷。除〔讀書志〕外,均已亡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晁公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