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工作記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king Memory
作者: 丁振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認知心理學的訊息處理論(information processing theory)以下圖所示的系統來說明人類訊息接收、處理與傳遞的認知歷程。在這個系統中的每一個運作都受到有限容量的限制,而形成人類訊息傳遞的瓶頸。其中「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是一個瓶頸,必須依賴複誦,才能使記憶的項目繼續的維持。如果個體已經在從事一項記憶的作業時,就不能同時再從事其他的心智作業的運作,如推理或問題解決等。因此,短期記憶不只是記憶的場所,也是許多心智技能,如閱讀、推理、決策與問題解決的作業場所。
  
  很多心理學家使用「工作記憶」一詞來替代「短期記憶」這一個名詞。這兩個名詞有時可通用,但實際上強調不同觀念。「短期記憶」強調的訊息的維持時間很短,如史培林(G.A. Sperling)認為短期記億大約是1/4秒便消失;記憶容量也很小,如米勒(G.A. Miller)認為大約為7±2單位訊息。但是「工作記憶」強調的卻是其功能,亦即強調在工作記憶中,學習者可以做複誦的工作,把新訊息加以組織使產生內在聯結;可自長期記憶中叫出舊有知識來到工作記憶中,使新舊知識互相融合,以產生外在聯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工作記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