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裝本 - 教育百科
ˊ
ˇ
píng zhuāng bě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íng zhuāng běn
解釋:
以平裝裝訂而成的書本。如:「平裝本的價格比精裝本便宜。」也稱為「平裝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平裝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perback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平裝本為西方圖書印刷出版發展中的產品。18世紀時,由於對新書的需求量不斷增加,出版社開始尋求費用低廉的新出版方法,平裝本因而誕生,第一本大量印刷的平裝本是[大不列顛詩人]叢書(The Poets of Great Britain),1777年德爾(John Dell)於英國倫敦印刷,同年並開始在美洲上市,其後,平裝本仗其價廉之優勢,始終在出版界占一席之地。清末以降,歐風東漸,平裝的圖書形式亦傳入中國。時至今日,平裝本已成為現代書籍的主要裝訂形式之一。
  平裝本在外觀上,通常採紙質封面,且以齊口居多,少數帶有勒口。
  平裝本的訂書方法,則因書籍厚薄之不同,有不同的訂法。100頁以內的平裝本適用騎馬訂裝,是將包括封面在內已套合的整套書帖,用鐵絲釘從書脊摺縫處穿訂彎腳而成;100頁左右的書籍可採縫紉訂,這是應用縫紉機穿線原理,沿訂口處用線縫牢;200頁以下的書可用鐵絲訂,即用鐵絲穿訂書芯,超過200頁以上的書若採此法裝訂,則不便翻閱;厚的書籍可採鎖線訂,塑線燙訂或無線膠訂等訂書法,鎖線訂是將各書頁串線相互鎖連,塑線燙訂是用特製塑料線在加熱情況下將一本書各書頁黏接在一起,無線膠訂是用水溶性膠黏劑或熱融性膠黏劑黏接書頁成冊。
  平裝本的加工過程則除訂書外,尚有摺頁、配頁、包封面、切書等多道程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平裝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