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推廣服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utreach services
作者: 童敏惠
日期: 2013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Outreach services一詞中文譯為「推廣服務」,而library extension services的中文亦稱為「推廣服務」,然二者略有區別。後者是指將圖書館中的傳統服務跨越圖書館實體建築而傳送給其現行讀者的服務,例如:巡迴書車、郵送借書等。而前者則顧名思義,即是將服務往外送達之義,早期係指公共圖書館基於資訊公平及促進教育與文化而針對非現行讀者或潛在讀者所規劃設計和提供的服務,其對象通常包括:老人、視障人士、在家療養者、低收入戶、文盲、移民等弱勢族群。有些公共圖書館甚至有推廣館員(outreach librarian)的設置,以專門為上述族群提供服務。美國圖書館學會弱勢者圖書館服務部(ALA’s Office for Library Service to the Disadvantaged)於1980年改名為「圖書館推廣服務部」(Office for Library Outreach Services),現今則稱為「讀寫素養與推廣服務部」(Office for Literacy and Outreach services,簡稱為OLOS)。該部門特別重視圖書館對於普遍未受關注的人群,如新讀者和非讀者、殘障人士、農村和城市貧窮人士、因種族、民族、性別、年齡、語言和社會階級而受到歧視者,以及社會邊緣人等族群所提供的服務。該部門的任務在於確保其所提供的各項培訓、資訊資源和技術協助,得以幫助圖書館和圖書館員制定有效的策略以擬訂出適宜的服務方案,進而確保這些族群能公平取用圖書館裏的知識和資訊。近年來,基於行銷觀念的興起,推廣服務(outreach services)的意涵已擴大,不再侷限於公共圖書館,而對象也不限於特定的弱勢族群。凡是基於教育目的、為提升圖書館的形象和知名度、或為傳達圖書館的宗旨等,而推出各項服務藉以加強圖書館和其服務社群(包含現行讀者、非讀者和濳在讀者)之間的關係,即為推廣服務。隨著時代的轉變和科技的進展,推廣服務的內容和方式十分多樣化,不同類型的圖書館針對其設立宗旨與服務對象而規劃及舉辦不同的圖書館推廣活動(library outreach programs),以公共圖書館為例,其經常辦理的推廣服務包括:圖書巡迴車、巡迴展演、無人圖書館、定期或不定期的各種講座、研習、展覽、說故事、讀書會、閱讀推廣、班訪、送書到社區等等。以大學圖書館為例,常見的推廣服務,例如:圖書館導覽、展覽、開放社區民眾借書、至課堂之利用指導講習、拜訪系所教師之學科服務、線上參考服務、發送電子新聞、電子報,以及透過RSS、部落格、Facebook、Plurk等社群媒體傳送圖書館的各項資源、服務和活動訊息等等,均屬推廣服務。
參考資料:
 LA, Office for Literacy and Outreach Services(OLOS),url: http://www.ala.org/offices/olos .Chute, Tamar G. (2002), What’s in a Name? Outreach vs. basic services: a survey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archivists, Journal of Archival Organization, 1(2):5-4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推廣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