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章 - 教育百科
ˋ
yuè zh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zhāng
解釋:
  1. 大型套曲的組成部分,可單獨演奏。如交響樂的第一樂章、第二樂章等。
  2. 可歌唱的曲詞。
    【例】宋朝柳永的詞集名《樂章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樂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zhāng
解釋:
1.樂書的篇章,指能入樂的詩詞。《禮記.曲禮下》:「喪復常,讀樂章。」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宜定樂章,以告神明。」
2.大型套曲的組成部分,可單獨演奏。如交響曲、奏鳴曲的第一樂章、第二樂章等。movement中譯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樂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章是顧亭林﹝日知錄﹞卷六中一段記載,辨別詩與樂的先後次第;以為古人以樂從詩,漢以後變成詩從樂。所謂古人以樂從詩,是先有詩然後和之以樂,如﹝尚書‧舜典﹞所載,舜命夔典樂、教冑子,從文字次第看,是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詩在前,次為歌,再次樂器為聲,再次為律,最後是「八音克諧」。歌唱者和奏樂器者是不同的人,除非歌只用一種樂器,一人可以邊奏邊唱歌。
  顧氏認為自漢代以後,五言詩只是詩,並非全部能歌,只有協於音的,才譜曲而稱為樂府。宋以後稱為樂府的,也只是文字,以致詩與樂分途為二。詩與辭不能歌而樂亡;詩而不能協於音,古詩亦亡。
  這種演變,可能是古詩大抵出於中原諸侯國,本諸先王,言辭簡單,音節合乎自然,所以詩皆能歌。魏晉以後,異族入侵,羌戎之音混雜於中原語音中,詩文不復協於音,然後先協音再作詩文,猶如以詩從樂,與現在之作譜與作詞各為一人,而作詞者未必知譜曲略同。
  顧氏的這個說法,可供了解自漢代設太學後之詩經博士,只知詩而不知與詩密不可分的樂,開啟後世只重文字傳述,不重技藝的先河,頗足發人深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樂章